河豚正載浮載沈地即將昏迷,以下囈語請看得懂看,看不懂跳過,若認真了解後才發現純屬夢話,
          其時間損失及精神消耗請  各自承擔,本人概不負責。】

        活到快三十了,最近才發現我還真是個專情的人。我的生活中,一次只能有一個主題,如果同時有兩件以上需要處理的事情,我就很容易會把時間全部浪費在焦躁不安上。
        舉例來說,我這個月的工作內容是全院走透透去看會診,也就是說我的工作量,完全取決於其他科醫師對本科捧場的程度,如果今天他們特別想念我,簡訊就會響個不停,會診單如癌細胞般肆無忌憚的增殖;只要他們有其他更急迫的問題要處理,當然就是救命優先,不做不死人的復健自然可以一邊涼快去。因此,事情常是這樣的,假設某個護理站有人起了頭、開了張會診單,在我去看會診的過程中,難免就會遇到該科的其他醫師,看到我的臉就會自然地提醒他們“啊…那個XX阿伯老是說背痛、OO阿桑手在麻,不如,就一併請復健科看一下吧”然後,我就會馬上再多出幾張待回覆的訂單,這沒完沒了的循環,就會創造出一天有十幾張單的出色業績;反之,生意清淡的時候,一天的單子一手數得完,涼到我要都不好意思領薪水。在這樣劇烈震盪的業務量下,每天上班時我都只能戰戰競競地等著通知會診的簡訊響起,隨時抱著我的生存板夾準備出發去看照會,偶有空檔出現時,雖然明知應該把握時間唸點書,卻完全無法切換,就算勉強把書翻開,也只能一直瞪著同一段,把白話文看成文言文、把英文看成土星話,唸了幾百次還是參不透有高血壓的人中風的機率到底是高了十 倍還是少了十倍。偶爾上天感念我五年不碰鳳梨的誠心,會賜給我一段長空檔,在書桌前坐了半小時後,我終於還是能夠了解高血壓是會增加中風機率,然而,要是這時候收到會診,我大概又得花上半個小時去弄懂單子上那不到一百個的英文字,到底是在講一個中風的老伯還是一個骨折的阿婆。每次看同事坐下來就能埋進書裡,簡訊一響就能走出去有效率地看完一個會診,我心中就不禁浮起無盡的羨慕。
        除了上班時間短時間的心情切換有困難外,下班後的時間我也有一樣的問題,之前為了改論文,回家後就會自動坐到電腦前;昨天寫完初稿寄給老師後,今天突然沒有論文可寫,回到家就一直在想:今天來唸個什麼好呢? 考古題沒帶回來,唸課本嘛,也不知道該唸哪一章…在電視機前坐了一會,想找點唸書的靈感,無聊的節目轉完一輪,還是沒想到想唸的東西,最後,我覺悟了:我需要空白的一天來切換!! 腳踏兩條船,一下寫論文一下唸書,不是我的死呆嚕。
        唉…身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像我這麼專一的人也算是種稀有吧,可是,稀有鳥類有鳥類的學會,鯨豚有鯨豚保育協會,那,稀有的人種呢? 是不是也該有個稀有人種保育協會來復育一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