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敝院的大事是即將來臨的"國家品質獎"競賽,三不五時就會收到相關的公告,包括"院長指示:全力爭取…"、"相關人員不得無故休假"…云云,診間小姐被她們老大逼著整理環境,標準是肉眼可見處不能有摸的出的灰塵,櫃子上的貼紙痕跡都得清乾淨等等,整個醫院彷彿如臨大敵,不論是面子還是裡子都要盡量合乎要求。而我身為冷門小科的一員,自然是有多遠閃多遠,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要掃到颱風尾是所有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儘管心裡同情那些為此而忙進忙出的同事們,這個莫名奇妙的比賽對我而言還是沒什麼真實感。
    直到過完一個週末去上班,赫然發現各個電梯口出現了螢光橘色的大字標語:安全就醫  全面品管,身在一個虛偽機構的羞恥感才突然真實了起來。這種宣誓政策式的標語已經有多久沒看到了? 大概從國小之後,隨著寫有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反共復國的建築被淘汰,這種無實質意義的空泛文句就失去可依存的空間,而今天,在二十一世紀、標榜創意、開放的台灣的堂堂一所醫學中心,竟然又出現了這種不知所云八股標語。想到要張貼這些標語的高層們,腦袋裡到底在轉些什麼? 他們覺得這樣可以讓評審覺得全院一心嗎? 全院一心爭取一個"品質獎"是這品質獎設立的目的嗎?如果有錢有閒來做標語,還不如多去印一些衛教單張來得實際吧? 今天下午,忍不住跟同事抱怨起這些不知所為何來的標語,卻又聽說了更多本末倒置的作法,其中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原擬要求診間小姐穿高跟鞋畫淡妝,比照百貨公司開門時的作法,在門診走廊排排站對病人鞠躬;還好這個計畫後來沒 真的實施,不然,我真想不出小姐們鞠躬時嘴裡要說些什麼,難道要對因為病痛而愁眉苦臉來看病的病人說“歡迎光臨”嗎? 如果我是病人,大概會馬上吐滿地然後奪門而出吧。
    記得讀國小的那個年代,每年會有一兩次教育局督察來校視察,督察來的前幾天,朝會上就會有訓導主任和校長輪番上陣,要求小朋友們加強環境整潔,或是開始從嚴取締服裝儀容,大家還要練習當有禮貌的小孩,在校園裡遇到老師要鞠躬問好,遇到不認識的西裝大人要說"客人好",到了那一天,老師們上起課都會特別和藹可親,一向隨身攜帶的籐條也會消聲暱跡,校園裡突然就瀰漫了一股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氣氛,也許是這樣的假像太美好,中低年級時,每當督察走了之後,老師變身回原本的母夜叉,校園裡又開始回盪著"X X X請到訓導處"的廣播時,心裡總是會覺得有點失落,但同樣的劇碼演到高年級時,就會打從心底湧出一股噁心感。現在回頭看看,原來當年的師長也是用心良苦,知道這樣的虛偽矯情是基本求生技能,才會不辭勞苦地教導我們,年幼不懂事的我卻還偷偷在心裡嫌棄他們的表面功夫,實在是不知好歹啊。
    唉…本來已經打好如意算盤,那兩天要好好地躲起來,好死不死有主治醫師請假,行政死鴨得代整整一天半的診!!老天保佑,千萬別讓評審們迷路迷到我的地盤上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