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一個小孩,就是要教會他人生的大道理。

  剛出生時教他吃,一個月後吃奶吃上手了,開始不能好好睡覺,只能陪他夜夜笙歌。但是關於吃的關卡還有很多,厭奶、副食、自行進食、均衡飲食,永遠都有打不完的怪。到了一歲多總算比較好吃好睡,左鄰右舍三姑六婆又開始關心起褲子裡的那一包,每次出門都會集到至少一個:“還在包尿布嗎?”的問句,以及一整串:“這樣很熱不舒服,我們都是………”的經驗分享。

  阿鮮當年是滿兩歲時托嬰中心老師訓練的, 我只負責皮皮的配合,白天不包尿布,晚上在家則看我心情,剛開始還蠻常失誤尿地板,但她看起來不要不緊,沒有特別焦慮的樣子,我就認份擦地板,慢慢地也就愈來愈穩定。阿葉大概從兩歲半開始練習,保姆讓他穿著尿布但定時帶去上廁所,也要求他想上廁所要主動說,但他總是玩到忘記,水喝得多一點就會尿在布布上。某個星期天早上,他看到乾媽買給他的湯瑪士小內褲,很開心地說要穿上,我基於不要澆熄小孩熱情的心而答應了,結果一個早上短短兩小時換了兩件褲子(到底哪來那麼多尿?),而他還很無辜的問我:“我不是有穿小褲褲嗎?為什麼尿尿還會跑出來?”

  那次之後誰也沒再提過要脫掉尿布,只有他突然想到要求去馬桶上尿尿時會去尿一下,我偶爾在被別人關切時煩惱一下這件事,但鮮葉乾媽一直很專業地安慰我,時間到了就會了,所以我也努力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阿葉去上學,我都還準備了一大包褲型尿布,交待老師不用在這件事情上要求他,免得他又要適應新環境又要面對戒尿布的壓力,小小的心靈會承受不住。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但是),學校那兩位新老師不知道怎麼搞的,對別的事情都無所謂,偏偏對戒尿布這件事異常在乎,上學第一天就在去小便斗尿尿時因為沒對準而尿溼襪子,接下來老師稍微放棄了幾天,但很快就又開始讓他白天都不穿尿布,還很勇敢地連午睡都沒包。上學的第二個星期五,我去接小孩時,老師很得意地告訴我,阿葉整天都沒尿褲子,連午睡都沒有哦~我半信半疑又有點開心地回家跟羊現寶,一切就很歡樂地持續到我打開睡袋包的瞬間。媽呀,那股嗆鼻的氨水味是怎麼回事!!整件睡袋、小被被以及枕頭都有濃濃的尿騷味啊!!

  那股嗆人的味道,讓我對學校老師的說法抱持各種懷疑,不管在學校有沒有穿尿布,回家之後我就採取放任措施,頭幾天他到家就會穿上尿布,想大便時更是一定要穿上尿布才能大,聽過了各種不願意脫尿布大便的故事,搞操煩的媽媽又開始煩惱以後該怎麼說服他去馬桶大便。還好,想太多的媽媽同時也是記性差的媽媽,一般而言,為了避免吃飯吃到一半要處理大便事宜,我通常的在晚餐前找個機會幫阿葉穿上尿布,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但是又來了),前天晚餐時我忘記了,吃飯吃到一半阿葉用一種正在用力大便的無力眼神問我:你有幫我穿布布嗎?我看苗頭不對,趕快把他從餐椅上拔起來,帶他去坐馬桶。也許是這次真的便意很強,以往坐兩秒就說大不出來要下來穿布布的小孩,竟然就乖乖坐在馬桶上用力,我一邊陪他用力,一邊想著他要是下一秒就說要起來我該怎麼辦?要不要威脅利誘他?還是若無其事幫他穿尿布?就在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的同時,就聽到“噗”的一聲,哇哈哈!我成功了!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上馬桶大便就不再是一件值得擔心的事,昨天也已經順利完成。

 

恭喜阿葉在兩歲十個月大時攻克自己的括約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