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一定要抱怨一下,最近我跟無名真的很犯沖,已經連續兩次打完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之後,全部消失無蹤,第一次是我手殘不知道按到什麼東西也就算了,昨天是一切都好好的,就在我按完“送出”鍵後,網路斷線了!

==我是抱怨分隔線==

        一直到十月底突然接到人事小姐的通知,說給假辦法有修改,所以呢,我在年底前有三天的休假可用,剛好阿鮮也進入了最穩定且適合出遊的中期了,當然得把握機會,好好出門玩一趟。本來我們的首選目標是
只要三小時的日本東京,但是,想到要抵抗長輩的質疑,自己就先覺得累了,最後選了台灣本島離台南最遠的花蓮,做為此次旅行的目的地。結果,出發前的星期一在家裡樓梯滑了一跤,咚咚咚地連摔了好幾下屁股,一開始只是皮肉痛,過了兩天竟然較頻繁地宮縮了起來,幸好又只是虛驚一場,婦產科醫師說胎盤沒摔壞,宮縮的情況也自行消解了。

       
為了阿鮮的舒適(絕對不是當爹娘的貪圖享樂才花大錢,一切都是為了小人好啊~),我們選了最快的交通工具--飛機,把從台南出發到高雄機場的時間一併算進去,只要短短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抵達花蓮了,一個人單程的交通費2500有找,坐高鐵去台北轉自強號需要兩倍的時間,花費也要將近2000元,從台南一路坐火車到花蓮的話大概1200,但是得花上六-七小時。下了飛機,事先聯絡好租車公司的人會來接,到他們的門市去辦好租車手續後就展開愉快的旅行了。
       首先當然是要去朝拜讓小淘氣姊姊思思念念的炸蛋蔥油餅,也許是週間(星期五)人潮還不太多,很快買到之後,啃著被濃濃蛋液包裹的脆Q餅皮,一路向
東華大學前進。東華大學果真不負盛名,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保養得宜的大片草原、水潭、木橋,稱著雲霧繚繞的海岸山脈,竟有股靈氣逼人。可惜的是有些建築外觀維護較差,髒了、掉漆了也沒處理。我們還遇到了一對小黑狗,活力十足地四處亂竄,下水游泳、對著水裡的鴨子吠叫、在草地上練習打架,最後還躲到草叢裡做些見不得人的事,逍遙地彷彿是校園的主人。相比之下,鯉魚潭就顯得比較無聊,雖然有出租的天鵝船可以遊湖,但不太適合懶人如我,最後就坐在岸邊看花蓮體中的學生練習划獨木舟,讚嘆這種運動的孤獨和優雅。最後繞到吉安的慶修院,原本對它沒抱什麼期望,偷偷想著台灣人的懶散成性怎麼可能將日式庭園維護得多好? 沒想到這個小廟被打點的有模有樣,走進灰瓦白牆的大門,日式廟宇清寂的氛圍就迎面而來。回到花蓮市後,克盡觀光客的本份,吃了兩家扁食當晚餐,分別是花蓮香和液香,花蓮香的肉餡比較鮮美但那湯頭真是淡得直逼白開水,另外加點的紅油拌麵也很加分,微辣紅油裡綴著恰到好處的烏醋香,要不是礙於現在負重能力衰退,很想扛一罐紅油辣椒回家用。
        晚上住在雄據一方山頭的遠雄悅來飯店,佔著居高臨下的地利,夜晚可以俯瞰花蓮夜景,海景房還有窩在被子裡看日出的享受。飯店貼心地在大廳裡公告有隔天的日出時間,而我打從上回在墾丁奔波30分鐘卻被太陽賞了閉門羹之後,就一直對東海岸的日出嚮往不已,沒想到隔天一早拉開窗簾,只見地平線上蓋著一片厚厚的雲,只好摸摸鼻子滾回被窩裡去。
        睡飽之後就沿著海岸公路向南行,本來想去看看“比賽開始”裡那個就在海灘旁的磯碕國小,無奈那一帶正在修路,找不到可以停車的地方,也認不出任何通往海邊可供車行的路,只好遺憾地看著磯碕美麗的海岸在消失在後照鏡裡。一個多小時之後,就到了石梯坪,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海岸景觀非常精彩,清朝光緒年間,統領吳光亮率兵開路,在這裡看見沿岸岩盤突伸入海,長短不一,像一排排階梯,遂有此名。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海底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棲息,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成為潛水及磯釣的絕佳場所。(以上文字來自東海岸風景管理區的網頁) 如上所述,這裡的景觀真的非常精采,可惜我幾天前摔跤的瘀青處還隱隱作痛,提醒我別抱著肚子挑戰這麼崎嶇的地形,沒辦法去看潮池裡的生物們,只好轉而欣賞白花花的浪在海中礁石上打出的壯麗景觀。
        離開石梯坪後,轉進連接台九和台十一線的瑞港公路,沒想到這條有名有姓的公路,竟是條連會車都嫌勉強的縣道,加上連續的轉彎及險升/降坡,讓原本就對租來的日系車不太滿意的羊先生不停哀嚎他的肩膀抓方向盤抓得快廢了。好不容易回到寬大平直的台九線後,礙於還車時間的限制,只好放棄傳說中瑞穗牧場的香濃奶製品,直接驅車北上,然而,旅行中變化總是比計畫來得快,台九線全線都是平直少車的好路況,一個小時就回到花蓮市,枉費我忍痛放棄了瑞穗牧場和光復糖廠的美食啊~
        接下來改用摩托車進行花蓮市區旅遊,照例是從小吃開始,五霸包心粉圓、公正街包子和隔壁的周記包子之後,就前往全球成千上萬慈濟人的信仰中心-- 慈濟園區,剛看到急診室那棟大樓時,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走過醫院大樓再深入後方,逐漸讓人驚嘆地闔不攏嘴,整個園區還真是大到不可思議,正可謂是“富甲一方”。(欸…降是亂用成語嗎? ) 靜思堂前的廣場、台階不論規模、氣勢都直逼中正廟,建築物雖是用了低調的灰色,但其上的石雕裝飾可全都講究得很。最有佛家清靜無慾氛圍的,就屬靜思堂旁的一處“竹軒”陳列了証嚴法師早年修行居住的小木屋和一個小小的竹搭院落。
        晚餐時間當然要去人人推薦的自強夜市-- 第一家烤肉、花蓮式棺財板和妙不可言果汁,羊先生很開心地在第一家烤肉遇見了他魂牽夢縈的北港烤肉攤的味道,不過,記憶中的美味還是神聖不可侵犯地。花蓮式棺財板主要是餡料的口味不同,比台南清一色的奶白醬,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
        為了在保護荷包的前提下,再次挑戰東海岸的日出,晚上選擇了七星潭邊的小旅店-- 七星潭渡假飯店,可惜訂房時沒弄清楚,最便宜的“標準雙人房”其實不面海,想看日出還是得出門,走個幾十公尺到堤防上或是海灘去才行。這回太陽終於肯賞臉,雖然日出的方位還是有整片天空中唯一的一塊厚雲,但它至少有一個足以讓太陽露出全貌的裂隙,即使不太完美,我也總算是一償宿願了。
        在花蓮的最後半天,就在七星潭邊閒晃,跟飯店借了腳踏車後沿著自行車道欣賞海景,這天的天很藍、海很藍、風涼涼的,就連借來的腳踏車都很好踩,一切都恰到好處地令人心情舒爽,沒找到柴魚博物館以致於吃不到火烤柴魚的小小遺憾,也就沒那麼令人介懷了。午餐就在以羊奶製品為號召的“原野牧場”解決,這棟蓋在七星潭邊的木屋,開著大片的玻璃窗,視野很好、主菜尚可,附餐甜點的羊奶起士蛋糕只有梅子味而沒什麼羊腥味,單餐(含麵包、主菜、甜點、飲料) 三、四百元的價格還算令人滿意。
        最後在機場遇到一位等候補機位的媽媽,說她兒子在斗六出了車禍摔斷腿,她正要趕去照顧他,不知是為了排解焦慮還是純粹的健談,她就天南地北地跟我聊了起來(其實是我聽她說的多啦),說她怎麼從她們鄉下轉了幾趟車才到花蓮,說計程車司機一見她就知道她是孩子出了事要出遠門,說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麻煩,一天到晚闖禍,“我們”以前都不用父母管就自己長大了,有些明明不是什麼開心的事,但用她的原住民腔講出來,卻顯得很歡樂,等飛機的一個小時就這樣一點都不無聊的過去了,這樣,我可以感謝她兒子摔斷腿,使我的花蓮旅行有一個另類的happy ending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f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